东莞光华医院

李玉钟: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 努力为患者服务

2012/10/16 10:07:17 来源:同济光华医院

  他成长于农村,从小成绩优异。鉴于当时缺医少药的现状,他毅然决定学医,能够为更多的病人服务。毕业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面对母校给他绘就的美好前程,他又毅然放弃了,而是响应祖国和党的号召,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他好学上进,以包头第1名的成绩考上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发表的论文受到国际关注。他审时度势,面对越来越多的患者受到糖尿病的困扰,他再次毅然放下自己的心血管专业,潜心研究糖尿病,成为一名资深的糖尿病专家,被广大"糖友"亲密地称为"甜蜜大使"。但是,身材魁梧的他,面对家人的时候却常常感到内疚异常。他很少陪伴自己年幼的女儿,爱人因为他的忙碌只能辞职做了全职太太。
  他,就是李玉钟,东莞市同济光华医院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共产党员示范岗践行者,广大"糖友"眼里的"甜蜜大使"。
  中学时成绩优异  看到乡亲为看病发愁他毅然选择学医
  1983年,在内蒙古的一个农村,走出了它们村唯一的一个大学生,他,就是李玉钟。尽管时间的年轮已经驶到了2012年,但记忆又把李玉钟带到了他难以忘怀的如歌岁月。
  从小,李玉钟学习成绩优异,一直都是班级及学校的佼佼者。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他父母要求他学经济或是工科,因为在他父母的理解里,学经济或是工科出来的人,将来就业较好,是一个较有"钱途"的专业。对于父母的建议,他却有自己的想法。在那个缺医少药,医学人才特别匮乏的时代,他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能为更多的人服务。"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那个时候农村很穷,没有医生,农民看病都是靠毛驴车拉着赶到镇里。而镇里也没有什么好的医生,都是一些实习生在这蹲点,实习完那些大学生就急急地回去了。那时镇里的病人很多,要看病还得想办法找关系。也正是看到这些,触动了我,就决定要学医,这样毕业后就能为更多人看病。于是,我就被包头医学院录取了。"
  大学里学习成绩优异并入党  毕业后报效祖国去基层
  从农村来到包头医学院求学的李玉钟,把中学时的优秀一直保留着。"大学里同学更多,而且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生。为了在大学里能够继续优秀下去,我很努力地学习,也积极地参加学校的社团组织锻炼自己。也正是由于我的付出,我在大学里还算优秀:一直都是班长,当上了学院的团总支书记,还竞选上了学生会主席。正是由于我的不俗表现,我还在大学里入了党。鉴于我表现特别突出,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学校有意让我留校,当学校的辅导员。对于这个安排,我不是很满意,因为我是学医的,就想去医院给病人看病,为患者服务,这才是一个医生的职责。于是,我放弃了学校给我安排的岗位,抱着满腔的热情,去了一个偏远的地方--乌拉山化肥厂,当厂医。可能现在的很多人不会理解当时很多大学生的觉悟,我那时就真的是响应祖国和党的号召,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为了当一个好医生  考上北大的研究生并中途转攻糖尿病
  在基层医院工作的李玉钟,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病人,其中有些疑难杂症的病人,他常常无法解决,病人只好失望地转院。每当看到病人失望的眼神,他心里就有很深的感触。名医难求,他渐渐感觉到,要想当一个好医生,要想能够更好的为患者服务,就必须不断地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努力学习,准备考研。在别人渐入梦乡的时候,他一个人趴在台灯下刻苦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94年,李玉钟以包头市第1名的成绩顺利地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
  北大良好的学术氛围是李玉钟非常喜欢的,研究生期间,他努力学习,深得导师的喜欢。而他导师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又改变了李玉钟的人生轨迹。"那时,我的老师说,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糖尿病患者会越来越多,糖尿病所引发的各种并发症将成为人类杀手。看到这个趋势,我就中途放下心血管专业,专心研究糖尿病。"1995年,他发表了论文《成人隐匿型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免疫基因学研究》。此一研究成果除在国内引起较大反响外,也受到了国际关注。
  结缘同济光华医院,成为患者眼里的"甜蜜大使"
  北大研究生毕业后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录用的他,努力工作,不久便成为糖尿病方面的知名专家。而在糖尿病发病率全国最高的广州及珠三角地区,很多的医院都在想法设法地寻求糖尿病方面的专家,其中就包括东莞同济光华医院。面对同济光华医院诚挚的邀请,面对东莞及珠三角地区众多的糖尿病患者,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了公立医院的稳定工作,南下东莞,成为一家民营医院的医生。来同济光华医院后,李玉钟筹建了糖尿病诊疗中心,并逐步发展成糖尿病教育中心、糖尿病强化治疗中心、糖尿病足诊疗中心、糖尿病肥胖微创手术治疗中心,引进了众多最新的糖尿病诊疗技术,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当年就获得了寮步镇颁发的"技术之星"牌匾。目前,李玉钟主任引领的糖尿病诊疗中心已经成为同济光华医院的特色项目,受到东莞乃至更广大地区广大"糖友"的关注,很多外地的"糖友"都慕名前来就诊,糖尿病专科的学术地位也在东莞地区很快提升,目前李玉钟是中国糖尿病学会的青年委员,广东省糖尿病学会常委,东莞市医学会内分泌糖尿病分会的副主任委员。
  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  努力做一名良医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人才总体上存在不足,而且医患关系也比较紧张。怎样改变这一困境,除了要培养医疗卫生人才,改革医疗卫生制度,优化就医环境之外,作为医务工作者本人,也是大有可为的。李玉钟常常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当一名好医生。既然选择了学医,就要干好它。只有当一名好医生,以最低的成本,为患者解决好病痛,不收患者一针一线,取信于患者,才能缓解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为此,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带头践行共产党员示范岗位,处处为患者着想,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良好的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青睐,很多外市甚至外省的糖尿病人都慕名前来。
  为了更好的服务病人,李玉钟在紧张的床位中,腾出几张,留出一个病房作为糖尿病教室,每周定期免费给患者讲授糖尿病保健知识。李玉钟常说:"不为良相,愿为良医。我知道自己离一名良医还有不小的距离,当我时刻会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良医。"
  工作忙碌亏欠家人太多   但他说为患者服务值
  当一名医生,特别是当一个科的主任,不仅要坐诊看病,还要管理科室。为此,李玉钟常常忙得不可开交,家里的活他基本没时间干,连他的宝贝女儿想和他一起出去玩都没时间。为此,他的家人颇有怨言,爱人没法只得辞职当了家庭主妇。面对家人的指责,他全都承受,他说,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总得有付出。而这种付出,他觉得值。
 

■ 便民服务

Copyright © 2006-2013.广东省东莞市光华医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63772号-1 粤(S)广【2021】第03-26-050号
地址:东莞市寮步西南路171-175号 总机:0769-22668800 邮政编码:52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