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光华医院

黄美琴:意外成为护士却感觉幸福满满

2012/10/16 10:15:26 来源:同济光华医院

  一向成绩优秀的她   却有着心酸的成长历程
  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的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有一个女孩呱呱坠地,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同时也带来更沉重的负担。"在我家,兄弟姐妹3人,上有1个哥哥, 下有1个妹妹,负担有点重。而且,我爸爸没有什么谋生的技能,身体也不是很好,基本赚不到钱,家里主要就是靠妈妈种菜、打工赚钱养家。正是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所以从小就要下地帮着干活,9岁的时候就开始帮家里在市集卖菜。虽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那时没感觉有什么,依然是一个开朗爱玩的疯女孩子,常常是村子里几个同龄人的头头,爬树、捅鸟窝等男孩子干的事我都干过,因此也被人称过假小子。"幼时的时光,对于黄美琴来说,是一段天真烂漫的时光,而伴随着的这段岁月,还有一件令人非常自信开心的事,那就是她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一直是很多乡邻眼中有出息的孩子。带着这份优秀,经历镇小学、初中,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县重点中学--龙南一中。
  高中时有过烦恼   上大学意外被护理专业录取
  从农村走进县一中,除看到城里的繁华外,开始敏感的她渐渐地也有了自己的烦恼:家里条件不很很好,经常要为学费的事犯愁。而且,哥哥不是很支持她读书,因为在她哥哥眼中,一个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没什么用,找个好人家才是正道。还好,黄美琴爸妈并不这么认为。看到她成绩这么好,他们一直认为她能考上大学,经济再困难也要支持她读书。就这样,穿着朴素的她,不跟同学比吃穿,而是专心地读书,意欲通过高考这条路径跳出农门。而最后,她的梦想也如所愿。"高中时我的成绩在班里算是中上等的,但高考的时候发挥不是很好,只考了一个二本,被九江学院录取。本来我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是把临床医学放在前面,护理学放在后面,而且我最后也是被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但是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自己是被护理学专业录取。自己感到很奇怪,跑到学校去查,发现档案是在临床医学班,是学校弄错了。学校同意让我读临床医学专业,但自己一想就读护理专业吧。因为在我想来,读临床医学本科,将来就业较难,而读护理学本科,工作应该好找。我家的经济条件有限,我只想早点参加工作,所以还是将错就错地读了护理专业。"
  大学里学习成绩优异   还是个文艺青年
  刚进大学,黄美琴对大学生活还不是很熟悉,对一切事物都很新鲜,也有机会去大一点的城市转转。"其实,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还是有点迷茫的那种,跟着很多同学一起玩。但是到了大二,我就开始想着:不能这样下去了,否则大学时光我就白白浪费了。因此,大二我就开始认真读书,成绩也就进步很快,一直到大学毕业,我都拿了奖学金,经常在学校组织的操作比赛中获奖,还获得了国家助学金。"除了学习成绩优秀外,面容身材俱好的她还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并且因为长得颇似一个明星而有了张靓颖的外号。"业余爱好就是跳舞,因为我是文艺委员,所以学校里的元旦等重要节日组织的文艺活动我都需带头参加,也经常获奖。除此之外,还比较喜欢运动,经常打羽毛球,还经常做健美操。除此之外,大学里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
  两家知名医院要留她    她却为爱来到东莞
  大四开始,黄美琴被安排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实习。由于在大学里打下了坚实基础,实习期间的她很快便得到了医院带教老师的青睐,单位找她谈话,要录用她。"那时,虽然实习单位要留我,但我还是想去广州,因为我男友在东莞实习,他想去广州发展,所以我也想去广州。于是,我就开始关注广州的招聘情况。后来,终于等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在招人,我就直接发了简历过去。过了一个星期左右,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打来电话,要求我去医院参加笔试。于是,我一个人就跑到了广州,笔试结束我的成绩在上千的竞聘者中排第5,接着面试也很顺利。回福州实习医院不久后便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录用通知,要求过去试工。于是,2009年7月,我便去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上班。后来,我男友又决定留在东莞不走,正好他上班的单位附近就有一家医院,也就是现在的东莞同济光华医院,于是我就去应聘,被录用了。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工作了5个月,单位对我比较满意正准备提前给我转正的时候我却提出了辞职,我的领导感到很是不解,问我为什么,说待遇岗位都可以再调。我只好说出了我辞职的原因,我的领导说:真是个傻女孩。"
  进医院工作不久   便成为岗位技术能手
  到了东莞同济光华医院,黄美琴终于和她男朋友结束了两地相思的窘境。后方稳定的她,也就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在同事眼中,她任劳任怨,积极配合医生,脏活累活抢着干,善于与病人沟通,关心病人疾苦,热心为病人服务。表现优异的她也很快受到医院护理部的关注,虽然进医院不久但还是让她担任责任护士、责任组长,负责科室二级质控,也常被医院选拔作为单位代表参加全市的技能比赛。此外,工作忙碌的她在业余不忘学习,2011年便通过了护师资格考试。她常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医疗行业是一个技术不断更新的行业,要不断地学习,才不会被这个行业淘汰。
  再回首   其实护士也是个不错的职业
  当初,填志愿的时候,她并不很清楚医生和护士之间的区别有多大。如今,参加工作后,她才非常真切地体会到医生护士工作的分工。也许,在旁人眼里,感觉护士的社会地位要比医生低很多,但她却觉得不应该这样来理解。在她看来,护士与病人打交道得更多,更能体会病人的疾苦,也更能从心理上给予病人真心的关怀。"我有一个印象特别深刻的病人,是一个84岁的阿婆,东莞温塘人,因肝性脑病入院。刚来的时候她的病情非常严重,伴有精神行为异常,常在病房里自言自语说看到鬼,吓到尖叫;要不就是说有人要杀她,跑出病房;有时又脱掉自己的衣服,说身上有虫子在咬他……护理这样的病人,需要专业技术,更需要耐心和关怀。后来,这个阿婆在我们的精心治疗下逐渐好转出院,以后一有不适就来我院,并非常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们的关系变得特亲切。每到这时,我就有一种成就感,觉得自己护理好一个病人,病人身体康健,其家属开心,对社会也有贡献,是一件挺有价值的事情。有时,有我带的实习护士跟我说'黄老师,我觉得你课讲得很好,你蛮适合去做老师的,可以去考研,当个卫校的老师'。听到这,我就常莞尔一笑,心想,还是做护士吧,以后我也可以当护士长,甚至护理部主任,护士的职业人生也一样会精彩。"
 

■ 便民服务

Copyright © 2006-2013.广东省东莞市光华医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63772号-1 粤(S)广【2021】第03-26-050号
地址:东莞市寮步西南路171-175号 总机:0769-22668800 邮政编码:52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