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光华医院

光华医院厉害了!经皮肾镜手术患者的福音 东莞首例

2018/3/9 11:57:59 来源:同济光华医院

      从10月8日首例在超声引导胸椎旁神经阻滞麻醉(TPVB)下完成经皮肾镜手术,到目前已经完成8例。对我们麻醉科超声引导神经阻滞团队来说,又是一大技术上的突破,体现了我们团队的精确麻醉,即选择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为外科提供最有效的麻醉支持,从而减少对患者全身的影响,又能加速患者术后
各种器官功能的恢复,且大大地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实现患者的最大获益。
    

     近年来,经皮肾镜手术在临床开展的越来越多,在外科技术上改变了传统手术方式的同时,我们也改进了麻醉方式,选择超声引导胸椎旁神经阻滞麻醉(TPVB),又称胸膜外阻滞,是在超声引导下将局麻药注射到出椎间孔的脊神经附近,局麻药直接作用于肋间神经、脊神经后支、交通支和交感链,从而阻滞该侧的运动、感觉和交感神经,达到同侧躯体麻醉的一种方式。主要适用于椎旁肌肉群前侧的手术麻醉和术后镇痛,常用于乳腺手术、肾脏输尿管手术、疝气手术及胸壁表浅手术等。
    目前,随着超声可视化技术的应用,通过对脊椎横突和胸膜壁层的超声扫描,在获得的超声图像的实时引导,提供可视化的解剖学结构、穿刺针轴等有利条件,可以精准的定位目标神经,阻滞成功率高。
   

     TPVB仅阻滞胸段单侧数个节段神经,不会引起明显的血流动力学波动,对呼吸功能无明显影响,同时也不影响肢体运动,手术后经短暂休息后即可在无痛情况下早期进食、自主活动,提高了患者围手术期的舒适度。
    我们麻醉科致力于外科医生一起努力为患者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精简有效、加速康复的医疗环境。
 

■ 便民服务

Copyright © 2006-2023.广东省东莞市光华医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63772号-1
地址:东莞市寮步西南路171-175号 总机:0769-22668800 邮政编码:52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