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光华医院

八分钟生死时速,她们和死神争分夺秒救下难产早产儿

2019/11/27 16:32:31 来源:同济光华医院

 

Din^din^din^……一阵急促而又刺耳的电话铃声响起,拿起电话,对方传来急促的声音:“紧急集合!情况危急!目的地妇产科四楼产房,这不是演习!”


收到电话的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快速反应,急忙往妇产科产房赶去……

 

俗话说:十月怀胎,瓜熟蒂落。正常人类新生命的诞生是10个月,也就是差不多40周,提前了就是早产,到了预产期没有生产就需要医生的干预,无论是早产还是晚产都会引起宝宝的父母、家人和医生的担忧,而突如其来的变故常常让人措手不及。
 

 

产妇赖小姐是一个准备待产的二胎妈妈,现年28岁,第一胎宝宝是在我们东莞光华医院妇产科出生的,主治医师是妇产科的资深副主任医师秦红霞,虽然当时伴合并妊娠期糖尿病,但第一胎在我院足月(39+5周)顺产,新生儿体重2950g(差不多6斤),健康活泼。基于对秦医生的认可和光华医院的信任,第二胎开始也选择了秦医生作为主治医师,准时到医院进行产检和接受生育指导。

 

昨天20191020日星期日,怀孕31周的赖小姐也如期进行了产检,产检结果显示除了依旧伴有合并妊娠糖尿病外,其他很正常,没有宫缩,宝宝胎心音监护反映也是反应型的,就等着宝宝未来平安降临。

 

正常分娩胎位   图片源于网络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发展,今天(21日)凌晨5点赖小姐感觉自己有阵发性腹痛,时好时痛,想着分娩期没有那么快,忍忍就过去了,等医院上班了再到医院检查一下……
 

 

赖小姐腹痛难忍,一早750分来到通过急诊送到了妇产科检查,接诊检查发现下体伴有出血等异常,胎心听不清,火速送到超声科检查。彩超室上班的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资深医师蔡辉,一检查看不见宫颈,再仔细检查,发现宫口开放了。才32周不到,是要早产了! 但胎头不在宫口,看到的是双脚和臀部,胎位不正!蔡辉医生不敢怠慢,马上报超声科石新年主任和其他医生一起检查。石主任亲自上阵检查,用特殊检查方法从会阴部检查到宫口已经完全打开,羊膜囊已经跑到了阴@道,具有即将生产的迹象了,而且还是臀位,就是难产表现。石主任当即便将危急情况简单的跟产妇赖小姐做了告知,产妇也感到很惊讶,紧张的说:“才31周怎么会生呢?”石主任告诉她是难产早产征兆,而且很危险,她也开始感到很害怕,恳请医生救救宝宝和她。石主任耐心的安慰她让她放心,同时电话通知妇产科做好一切抢救工作。

妇产科随即通知儿科、麻醉科十万火急赶到产房会诊、协助抢救工作。

 

非正常胎位 



 

当天休假的秦红霞副主任医师接到通知后,直接赶到彩超室将产妇接到妇产科产房;当产妇快速送到产房的时候,已经破水了,并且很快发生更致命的情况,随着羊水破裂,婴儿脐带先脱出来了,胎儿的臀部和脚也要一起出来,又是31周早产……

 

31周早产、臀位、脐带脱垂、合并妊娠期糖尿病,”这些名词作为普通人来说或许很陌生,假如换做通俗唱法的歌词大意就是:“脐带先于孩子出来了,孩子的脚也出来了,简直就是难产中的难产;脐带先出来很容易受压阻断胎儿血流致死或在出生时被拉断,引起大出血!严重危及母婴生命安全。”如果换做在医学不发达的时代或地方,大人孩子都会没命了,感谢我们能够生活在这个医学发达的国家,能够通过急诊剖腹产抢救孩子和母亲的生命。
 

 

但是,情况并不是那么乐观,抢救孩子生命的时间只有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时间一长,随着宫缩加强,脐带会进一步受压或者收到外界冷空气刺激收缩,造成胎儿血流中断,分分钟就能造成孩子死亡。B超很快几分钟就完成检查,送到产房的时间已经是830分了,必须与死神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刻不容缓……

 

好在石主任一通电话拨出后,妇产科主任史雪莉现场协调指挥、韦丽花医生、刘芝凤医生及护士已经开始忙碌着手术前的消毒准备工作,等待秦红霞医生将产妇送达;儿科主任阮继锋带领林燕晴、李秀娟两位医生也早早赶到了,提前准备好各项抢救设备和药品,随时做好了新生儿的下一步抢救;麻醉科主任刘义超带领麻醉师孙连军医生,护士黄庆、莫思敏、杨文辉拿着手术物品飞奔到了产房;
 

 

十万火急,一切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着。妇产科、手术麻醉科、儿科重量级人物全部出马,紧密配合只为与死神展开了一场生与死、八分钟的生命抢夺战!

 

在给产妇消毒准备的过程中,几个科室的主任医生通过简短的会诊分析,一致决定先用局部麻醉手术,争取抢救宝宝的生命,等小生命安全出来以后再用全身麻醉给产妇进行缝合手术;手术由孙连军医生负责麻醉,刘义超主任负责指导麻醉;秦红霞医生主刀,史雪莉主任指导各个科室配合;麻醉科护士小姐姐负责监控心跳、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儿科阮继锋主任及时进行新生儿的抢救工作。

 

韦医生柔美妖娆的身姿,让她苦不堪言


脱垂的脐带如果严重受压或者受到外界冷空气的刺激等,都会引起胎儿血流中断,不出8分钟,就能造成胎儿死亡。为了防止脱垂的脐带受到不断下降的胎儿臀部和双脚的挤压,造成宝宝生命危险,韦丽花医生一只手持续在阴@道内托着胎儿的臀部和双脚。  由于产床的高度与身体的高度不协调,韦医生只能一直忍受着这种极不舒适的姿态,侧斜着身子用手艰难的托着,直到宝宝安全生产出来,为急诊手术抢救孩子赢得多一点时间。
 

 
 

先局麻再全麻,这是一个最为有效的手术方式,但是也会给妈妈造成较大的生产痛苦,医生跟产妇解说了手术方案,希望产妇忍痛配合宝宝的顺利出生;孙连军医生熟练的配合监护着手术医生注射局麻,主刀过几千次手术的秦红霞医生快速在刀口周围局麻后,迅速切开腹壁各层,产妇痛苦的大叫,但是为了宝宝,她强忍着痛苦,坚强的配合着。医生护士在旁边不断的鼓励产妇,为产妇擦去额头上的汗水。面对死神,没有一个人选择后退,都在共同与死神搏斗……

 

迫切的时间、紧张的抢救,汗水顺着医生们的脸上留下,大家也顾不得擦上一把。
 

 

经过7~8分钟的战斗,宝宝出生了,经过规范的新生儿复苏抢救流程,宝宝肤色转红润,终于以宝宝清亮的啼哭声宣告了死神的失败!宝宝保住了,而且没有窒息,妈妈流出了激动的泪水,医生护士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网络图片


 

儿科医生马上将宝宝转移到儿科NICU(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治疗,据儿科阮继锋主任介绍:毕竟是早产儿,体重才有1560g,生命仍然非常脆弱,复苏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早产儿治疗仍需度过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等重重难关,时间也非常漫长,我们先祝愿宝宝平安健康吧!
 

 

虽然宝宝的危险警报解除了,大家也舒了一口气了,但是战斗仍旧继续,胎盘剥离以后,发现子宫收缩不是很好,由于是急诊手术,又是局麻下手术,为了顺利快速取出胎儿,子宫切口位置略高,容易出血,缝合困难。妇产科也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随即进入了产妇的抢救工作,注射了欣母沛(长效缩宫素)。打了以后子宫收缩开始正常了,麻醉科的医生为产妇妈妈打上了全麻,开始了严格的术后消炎、检查、血糖检测、冲洗、消毒、清点和缝合等一系列工作,由于是急诊手术,担心在忙乱中将物品或器械遗落在产妇体内,必须进行严格的清点工作,有了麻醉科的护士平常严格规范的操作制度,排除了大家的担心。
 

 

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抢救工作,各科室联合作战,手术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患者、为社会、为医生的荣誉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妇产科史主任主任表示:如果没有麻醉科、超声科和儿科的紧密配合,没有医生熟练、精湛的医技,没有危急时刻大家的果断决策,就没可能在短暂的时间保住宝宝。为了宝宝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妇产科秦红霞副主任医师说:如果脐带被压住8分钟,宝宝就没了,没了我们就失败了,多亏了韦医生为产妇用手托举胎儿臀部和双脚,避免脐带受压,为成功赢得了时间!为了宝宝,我们必须争分夺秒!

 

麻醉科刘主任说:虽然局麻会给产妇带来较大的痛苦,但是我们先要保住宝宝,再用全麻来减轻产妇的痛苦,再痛也只能忍着,时间就是生命!

 

超声科石主任说:如果产妇不是及时赶到,不是遇到这么多有丰富经验的医生及时合力抢救,孩子就没了;如果在半路生产了,那后果不堪设想!

 

是的,所有的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大家的健康!

 

与死神的交战中,我们胜利了,短短的八分钟时间抢夺战,我们医生赢了!我们东莞光华医院赢了!赢得不容易!

 

事后我问过超声科石主任,这样的案例(情形)多不多?石主任告诉我,有是有,但是不多,这次多亏了大家配合的好!
 

 

目前,产妇在康复中,宝宝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辛苦了!白衣天使!

辛苦了!救死扶伤的医生们!

 

请为我们国家的医生点赞!

 

 

        图:儿科阮继锋主任、妇产科钟帅华

采编、撰写:策划部刘晓东主任 (啸哥)

  修改审核:妇产科史雪莉主任、超声科石新年主任、儿科阮继峰主任、麻醉科刘义超

写于2019/10/21










■ 便民服务

Copyright © 2006-2023.广东省东莞市光华医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63772号-1
地址:东莞市寮步西南路171-175号 总机:0769-22668800 邮政编码:52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