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光华医院

【女性健康】乳腺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与措施 之:13、磁共振在乳腺疾病中有哪些意义

2022/11/5 21:52:15 来源:东莞光华医院



13、磁共振在乳腺疾病中有哪些意义
   磁共振成像(MRI)是利用人体内的氢质子在静磁场中受高频电磁激发后产生共振现象,并产生能量变化来成像的。磁共振成像主要是根据病灶的形态改变、信号特点和增强后的动态变化来诊断乳腺疾病。
   其意义在于:
  (1)、适用于钼靶难以定性的局灶性或多发性病变的定性诊断 ,尤其对致密性乳腺、乳腺癌术后的局部复发、放疗后纤维瘢痕以及乳房成形术后的观察具有较高的敏感性。
  (2)、双侧乳腺同时成像。
  (3)、无放射性损伤。
  (4)、断层能力及任意的三围成像,病灶定位更准确,显示更直观。
  (5)、适用于CT检查中造影剂过敏者。
  (6)、对某些乳腺癌易感人群进行普查。
  (7)、 MRI不仅显示原发病灶,还可检出邻近结构及腋下、内乳、锁骨上淋巴结转移,有助于乳腺癌术前临床分期。
  (8)、鉴别乳腺囊性和实性肿物。
  (9)、完整显示乳腺高位、深位、尾部、腋窝病变。
  (10)、对乳腺作动态观察,了解病变血流灌注情况,有助于鉴别良性、恶性病变。
   在上述方面磁共振检查拥有明显的优势,但对钙化病灶特别是微小钙化灶不能显示,故目前尚不能作为乳腺的常规检查手段,一般用于弥补其他影像诊断学诊断的不足。

 

文章或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 便民服务

Copyright © 2006-2013.广东省东莞市光华医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63772号-1 粤(S)广【2021】第03-26-050号
地址:东莞市寮步西南路171-175号 总机:0769-22668800 邮政编码:523416